close

此文章紀錄如何將一個建置好的visual c++ 專案逐步建置成安裝專案。

相關檔案可以參考以下連結
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leaf?id=0B-MGZLaqm0cUZmVjY2FhMTItNjVkMi00YWU1LWE4ZDctOGY4M2RkYWE5M2Rk&hl=zh_TW

環境為XP SP3, VS 2005

 

 

  1. 建置專案 

(1)   準備好visual c++專案

首先在製作安裝專案前,必須要有一個已經建置成功的Visual C++專案,此範例提供一個簡單的win32 console application專案,為讀取一個txt的內容,秀出內容到cmd視窗上,再將內容儲存到另外一個txt裡。

(2)   加入安裝專案

到方案總管的視窗上的專案名稱上,按右鍵->加入->新增專案

展開其他專案類型,選取安裝和部屬,再選取安裝專案,並命名之。

此範例將其命名為MyfirstSetup

 

  2. 加入專案輸出、檔案與資料夾 

(1)   加入專案輸出

在新的安裝專案產生後,首先我們要加入我們寫好的vc專案。在方案總管的新的安裝專案上按右鍵->加入->專案輸出

選取主要輸出。主要輸出就是現在vc專案在哪一個組態下,如果在debug模式下,安裝專案就會將debug模式下建構好的檔案建置到安裝專案中。

(2)   加入安裝必要條件

加入主要輸出後,到安裝專案按右鍵->屬性

會顯示出一個屬性視窗

接著我們再點選必要條件的按鈕,出來的就是這隻程式會用到的必要條件了。如果想安裝程式到其他電腦上,有的時候會缺少東西,所以在必要條件的視窗下半部,會將缺少的東西安裝到新電腦上。

這個範例我們選擇從應用程式的相同位置下載必要條件這個選項,他會將必要調整包到整個安裝程式裡面。

(3)   加入檔案與資料夾

接下來我們可以在右邊的分頁看到一個檔案系統的分頁,裡面有使用者的桌面、使用者的程式功能表、應用程式資料夾。

而這三個其實就是在安裝完程式後,會出現在你桌面上、開始裡面所有程式裡,以及安裝程式資料夾的位置上會出現的東西。首先我們來看安裝程式資料夾,目前裡面已經有了一個主要輸出的檔案

這個檔案就是vc++程式編譯完後的.exe檔。

因為我們用的範例會到相對路徑上去擷取一個txt的內容,所以我們必須要在安裝程式的時候,就產生了相對的資料夾與檔案。首先我們對著應用程式資料夾按右鍵->加入->資料夾,並且命名為Input

再加入一個資料夾名為Output,並將其AlwaysCreate的屬性改為True

接著我們在Input的資料夾上按右鍵->加入->檔案,選取範例Input資料夾裡面的Input.txt檔案

最後,我們再將應用程式資料夾的AlwaysCreate的屬性改為True

(4)   建立資料夾捷徑到使用者的程式功能表

先在使用者的成式功能表建立一個新的資料夾,命名為MyFirstInstaller

接著我們希望使用者可以藉由點選程式功能表就直接到我們Output的資料夾,所以我們對Outputy按右鍵->建立Output的捷徑

建立好捷徑後,命名為Output,再將其捷徑拖到使用者的程式功能表資料夾裡

(5)   建立執行程式到桌面與使用者的程式功能表

最後我們希望桌面上可以有執行程式的捷徑。首先我們需要對我們應用程式資料夾裡面的主要輸出按右鍵->建立主要輸出的捷徑

建立完後命名為MyFirstInstaller並將其拖到使用者的桌面資料夾

再重複將輸出的捷徑加入到使用者的程式功能表中的MyFirstInstaller資料夾

3. 修改安裝路徑資訊 

我們將滑鼠游標移至 MyfirstSetup的專案上

可以看到屬性視窗欄如下

我們可以編輯作者的名子、安裝程式的語言版本(Localization)、製造商等等。而最後檔案安裝的路徑預設為C:\Program Files\<Manufacturer>\<Title>

4. 加入與修改安裝對話視窗 

接下來開始修改與加入安裝程式時會出現的對話框,在方案總管的分頁中,上方會有幾個小圖示,選取使用者介面編輯的小圖示,可以在右邊的使用者編輯介面小圖示看到兩個主要的項目,安裝與管理安裝。

每一個視窗都可以修改其內容,如歡迎的對話視窗,我們可以修改其著作全申明與歡迎文字。我們也可以加入新的視窗,只要對每一個母節點(開始、進度、結束)按右鍵->加入對話方塊,即可加入新的類型的對話視窗

此範例我們加入一個授權合約視窗,並且將其順序移動到歡迎與安裝資料夾的中間。

每一個視窗的屬性都可以選擇Bitmap的檔案,BannerBitmap。而這個Bitmap就是安裝視窗上方的圖示

Bitmap最佳的大小為500x70,並且會有絕大部分的地方會被文字覆蓋。

詳細介紹請參考下面連結

BannerBitmap Property

此範例我們將所有對話視窗的Bitmap都改掉

主要改成500X70的圖,我是上網隨便抓個google小綠人的圖修改

首先我們必須將圖檔加入到安裝程式專案中,我們將圖檔加入到使用者的應用程式資料夾裡的Input資料夾如下

再將所有的對話視窗的BannerBitmap都改成head.jpg

5.  加入Icon 

我們可以對製作捷徑的加入想要的圖示,只要對捷徑的屬性視窗,加入ICO即可。一樣,我們必須先將ICO檔案加入安裝專案裡面。

至於主要輸出的Icon必須在建構程式的時候就至做好了,詳情可以參考以下連結

How to Change the Icon of MFC application?

如果是win32 console application的專案,只要隨便加入一個icon的資源即可。

6. 開始安裝 

都設定好了之後,我們對我們的安裝專案按右鍵->建置,建置好了之後可以在作用中的資料夾(此專案為debug)找到安裝檔.msi檔。

 

執行安裝步驟如下

 

安裝好後,可以到開始->所有程式,找到剛剛安裝好的應用程式,桌面上也有一個捷徑。

執行程式之後,再由捷徑到Output資料夾,會產生一個Output.txt的文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h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